其它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理財知識+】穩定幣(Stablecoin)是什麼?USDT /USDC =美金?白話文解釋給你聽

你也認為加密貨幣跟「高風險」、「不穩定」、「會慘賠」緊緊掛勾嗎?其實不瞞你說,小編我一開始也是這樣認爲的。在市面上著名的比特幣(BTC)、以太幣(ETH)、萊特幣(LTC)、泰達幣 (USDT)…都是加密貨幣的一種,但是普遍來說,加密貨幣的價值不穩定,代表著價格無法被預測,通常會劇烈波動。而波動的幅度遠遠超乎在市面上流通的法定貨幣,因此這也是難以在市面上被廣泛運用的其中一個理由。

而在價值波動劇烈的加密貨幣裡頭,出淤泥而不染的「穩定幣」就顯得特別亮眼,因為它的特色就是「價值穩定的加密貨幣」!所以說,加密貨幣裡頭的穩定幣到底跟其他加密貨幣有何不同?又有哪些加密貨幣是屬於穩定幣?如果你是對穩定幣有興趣的,就讓小編來幫你解惑吧!

穩定幣是什麼?

穩定幣的英文叫做 Stablecoin,為加密貨幣的一種,目前市場上共有超過 200 種穩定幣,而本篇文章會專注於穩定幣(Fiat Stablecoin)- 也就是在穩定幣裡頭穩定度最高的。穩定幣與其他加密貨幣不同的地方是,穩定幣會藉由實際資產的支撐,來維持價值的穩定。有點聽不懂嗎?沒關係,我們來舉實際的例子。

穩定幣是由「中心化機構」所發行的,而所發行的每一顆穩定幣的背後都是有著 1:1 的法定貨幣作為儲備。白話文就是每一顆穩定幣的背後都有等值的法幣來作為抵押,這種類型的穩定幣也稱作「法幣穩定幣」。

舉例來說,一顆 USDT 穩定幣的背後有一美元的法幣來當作抵押,也就是說,當中心化機構發行了 100 個與美元掛勾的穩定幣時,同時也會有 100 美元的法幣被拿來當作抵押。目前最強勢、最熱門、市值最高的穩定幣有 USDT(USD Tether)& USDC(USD Coin),而這兩者皆是與美元匯率掛鉤。

那這時候你冒出來的問題也許會是,「那既然穩定幣都跟法定貨幣差不多了,為什麼我要買穩定幣?」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因為小編自己一開始也是滿頭問號。

普遍來說,加密貨幣最核心的優點就是互相交易時可以不用透過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干涉,因此可以快速的轉移資金,不論你身處天南地北,轉帳交易都分秒必達。而如果你是透過金融機構進行跨境轉帳,整個流程也許會長達 1~3 天呢!

穩定幣不僅擁有了加密貨幣市場快速轉移資金的優點,也有了市面上流通的法定貨幣的高度穩定性,因此穩定幣就成了加密貨幣交易的中間媒介。

穩定幣 – 泰達幣 USDT &USD Coin (USDC)

USDT &  UDSC 兩種穩定幣也經常被簡稱為「U」。

泰達幣 USDT 為第一個發行的穩定幣,因此是穩定幣屆的元老,同時也是市占率最大的穩定幣龍頭,別名為「數位版美元」。於 2014 年由香港公司 Tether Limited 所發行,與美元 1:1 掛勾。交易泰達幣 USDT的交易所目前有 Binance、OKX、以及 CoinTiger。

泰達幣 USDT 的市值目前穩居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第三名,僅排在比特幣(BTC)跟以太幣(ETH)之後,而在穩定幣中市值第二的為 USD Coin ,簡稱 USDC,是由交易所 Coinbase 與高盛旗下的 Circle 共同成立的合資企業 Center 聯盟發行,跟泰達幣 USDT 一樣,也是與美元 1:1 掛勾。

更多奇妙的知識,推薦你看:

本文由aifian授權轉載,原文連結<加密貨幣的穩定幣是什麼?USDT是什麼?用白話文解釋給你聽>

點擊下載 aifian